序-生活

提起贵州,大多数人都没有深刻的印象,总觉着没有特点。但我说人就是贵州最大的财富,是贵州最美的风景。这里有18个民族世居于此,又有九黎后裔,百越分支,神秘水族等等,他们一直都在用勤劳的双手收获着自然地馈赠,更生发出了别样魅力的生活。就算在这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台江姊妹节时,她们依然会穿着着最耀眼的服饰;结构精妙的古楼下,侗族大歌依然嘹亮;三都水族自治县的街头小巷,依然保留着他们自己的文字。这,就是最炫民族风!
       这里,有你想要的人文与故事!

肇兴

这是一位80岁老人   
他一直蹲在那里
不和别人说话
也不看其他人
就沉寂在自己的世界
那小小的录音机
宛如一个大大的宝藏
勾走了他全部的心神
留住了他今天的时光
一眼一世界

这是一位85岁的老人
鲜明的服饰
表明他侗族的身份
脸上的皱纹
不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而是一种别样的青春
他已四世同堂
看着自己的小重孙
眼睛里流露的都是慈祥
从他的神情中
我看到的是自己的祖父
一切
如此神似

这是一群侗族老人家
说着我听不懂的语音
交流着他们自己的故事
好像我小时候的村子里
也有着这样的一群人
约上自己的邻居
谈天说地
回忆自己那时年轻的模样
兴许
有一天
我也会这样
平淡 简单 
愿时光静止在这个时刻

他眉宇间深深地皱纹
见证了生活的不易
他双手重重的放在膝盖
些许有几分无奈
手背上青筋的暴起
兴许说明了他的劳累
这就是
一位在大山深处普普通通的父亲

这是一位岜沙的汉子
手中的火枪是他的荣耀
腰间的镰刀是他的生命
本该威武的汉子
却也有劳累的时候
当我在不经意间瞥见他时
火枪放在双手轻轻抵在嘴前
是表演的次数太多?
还是我们打扰了他那原本平静的生活

一无所知。。。

这一切如此暗淡
没有光线 
没有沟通
那个刹那的瞬间
打动了我
就记录了这个片刻

她那本应虚弱的双手
却都在用力的握着
好像不是拐杖
也不是棍棒
而是
生命

这是一头神牛
有着自己的宫殿-牛宫
吃喝也有人照顾
但他并不幸福
好像知道自己接下来的命运
五一斗牛狂欢即将到来
到时又有几分完整
他的眼角有些淡淡的湿润
是在担心自己接下来的命运吗

这是一位丹寨的阿婆
每天都在不停创作
她的神情是那么专注
她的手是那么稳健
她的作品是那么惊艳
你,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出发前的“惊喜”

2018年第一次带长线真的是好心酸,也许是好事多磨吧,各种突发状况。凌晨三点的时候,正在熟睡中的我莫名其妙的打个寒颤,突然的醒了,然后莫名的拿手机看了一眼,一瞬间睡意全无:你所定的航班已取消。Oh,my god,发生了什么!首航不飞了!!这可咋整!懵B了一会以后,立马开始联系人,可是这大半夜的还有夜猫字嘛?就尝试的发一下,结果还真有回复的伙伴~祖贤(感谢主,希望你你越来越美哦)。经过了一个多小时的折腾,好不容易在5点睡下的我,又被微信给轰炸醒了!!这真的是,两个字~无语!!没办法,迷迷糊糊的躺倒7:30,洗漱一番之后就去公司帮忙了。
       可能是上天觉着我最近太幸福了,又给我开个玩笑,顺风车竟然迟到了,555。原本是13点出发,结果到了13:40才走,到了机场就一路狂飙(虽然我胖,但还是可以跑的,即时姿势不太优雅  嘿嘿)等过完安检,本以为会没事了,结果真的证明了我的年轻(才18),飞机延误了,可把我累的半死啊!!! 我的坎坷之路这还没有正式开始呢,唉
从机场大巴(护国路口)下来,还没走两步,那些藏在脑海深处的记忆一涌而出: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就这样慢慢的走在熟悉又陌生的城市,毕竟一别两年,不知又有多少惊喜与意外在等着我呢。
       2018,贵州,我来了。

贵阳星程酒店

天降小公主

早睡早起鸟儿叫,大梦初醒好运到。果然经历了昨天的坎坷,早上就有惊喜~看到了来自东北超萌的小可爱。说句实话,真的不像来自哈尔滨。开始就躲在妈妈后面,害羞的不行。不信的话,给她来一组特写噢 
妈妈悄悄地告诉我她现在还有点害羞,不过以后混熟以后就疯了(不过,我喜欢 嘿嘿)

在我的苦苦哀求下
小公主终于拿上导游旗带领我们进行接下来前进
(开玩笑的了,我说十句不如妈妈说一句啊)
我发现 这么小的她已经有导游范了
拿着大大的导游旗 站在大大的大厅、
帅气又可爱

怎么样?
是不是超有范
无法抑制的喜欢 
小沫沫 爱你哦
接下来就让小沫沫带我们出发吧

游侠的故事

人数:       27位游侠
产地:       哈尔滨 北京 兰州 新乡 苏州 成都 上海  深圳 广州 揭阳 
年龄:       下至3岁小公主 上至嘛。。。秘密
特长:        画画(猜猜哪位?)
                  作诗(再猜猜哪位?)
                  其他的就在下文中揭晓了
家庭:        8个??你猜

荔波小七孔
岜沙苗寨
小黄侗寨

这里有
一位帅气的老游侠 
跟着游侠客走南闯北
走过西北 去过黔西 
他说 
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识万千世界


话语不多
喜欢相机里的世界
看看这里
拍拍那里
记录停止的瞬间
留下感动的刹那
剩下自我的满足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枕河。
古宫闲地少,水巷小桥多。
夜市卖菱藕,春船载绮罗。
遥知未眠月,乡思在渔歌

苏州,他们的故乡
园林 ,他们的代表
吴侬软语 ,他们的语言
他们代表苏州欢迎大家

洮云陇草都行尽,路到兰州是极边。
谁信西行从此始,一重天外一重天。
兰州
黄河是其母
哺育多少兰州人
他,就来自兰州!
朋友们
请给他一支兰州
给这个
放荡不羁爱自由的少年

他 大大的个子
他 细细的心思
他 柔柔的嗓音
他 
一个与众不同的上海
当你和他站在一起的时候
会很容易忽略他的身高
反而只会记得他的笑容

一个温柔尔雅的人


总是
悄悄地
静静地
看着她
她就是他的全世界
然后默默一笑

有时我会在想
这才是爱吧
没有所谓的轰轰烈烈 
平平淡淡才是真

当全世界只剩下两个人
我希望是会是你
像这样
在一棵树下
你依偎着我
我搭着你的肩
我们再一起看看这世界

执子之手
与子偕老
别无他求
唯此而已

他们
一个来自新乡
一个来自成都
好朋友
相约在一起
看看这多彩的黔东南
品尝各种绝美的小吃
走走这迷情的土地
笑一笑你我囧途
你好
朋友

相机
途中不可缺少的设备
墨镜
风景路上的点缀
香烟
旅行中的调节剂
朋友
人生路上最美丽的景色

游侠的故事-未完.待续

以脚走世界-岜沙

传说苗族的祖先蚩尤有三个儿子,岜沙人就是第三个儿子的后裔。当年蚩尤被黄帝打败,率领部落开始了向西南的千年长征。岜沙苗族的祖先就是大迁徙的先头部队——九黎部落的一支。他们开山劈路、鏖战熊罴,勇武之至。岜沙男人崇尚武力,平时身着自织的无领右开衫铜扣青布衣,直统大筒裤,青布裢,常年身挎腰刀,肩扛火枪,上山打猎,下河打鱼。爬山上树如履平地,极擅长爬山打猎,衣食住行均取之于山林河谷。他们十分重视自己身体的强壮,狩猎与耕作技术高超,还特别强调装束和身体的标志。

岜沙男人非常重视他们的发髻,发髻在岜沙苗语中称为:“户棍”,是男性装束中最重要的性别标志——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他们现在还保留着一种古老的剃头方式,一般的理发师到了他们那里可是会失业的,因为他们是——镰刀剃头!

在岜沙闲转时,发现了一个高点,可以看到整个苗寨,于是就马不停蹄的跑上去。在跑到高台的一瞬间,看到这美丽的景色,什么烦恼都没有了,只想好好地享受,不想说话。

以眼看世界-小七孔

荔波小七孔风景区位于荔波县城南部30余公里的群峰之中,景区全长7公里,山水秀美精巧,景致古朴幽静,置身景区之中,游人立即能够感受到如诗如画的情怀和如梦如歌律。
       小七孔景区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1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

我们这是前往鸳鸯湖的路上

说道鸳鸯湖人们可能会以为是有鸳鸯的湖,其实不然,鸳鸯湖得名于一个美丽的神话故事,传说在鸳鸯湖畔住着一位美丽的布依族少女,他与一名男子相亲相爱,在鸳鸯湖荡舟嬉戏,快乐无比,可是这一幕被山中的妖怪看见了,妖怪馋涎布依姑娘的美貌,欲抢夺她为妻,这对爱侣拼死抵抗,最终触怒妖怪,将他俩变成了一对鸳鸯,从此他们在鸳鸯湖中游荡,幸福生活。虽然这个传说很凄美,但鸳鸯湖内确实没有鸳鸯,到有一对鸳鸯树,这两棵树高达茂密,一高一矮,喻示着一公一母两对夫妻,这对鸳鸯树长在湖中,看不到根茎,虽然长在湖水中却并没有腐败,而是生长的极其茂密,看着令人心生爱意之情,许多前来划船的游客都会在鸳鸯树下留影,以纪念他们的爱情。

我们享受这个时刻
有时我在想换成木船不是更有感觉?
后来经历了几次
就渐渐明白了 这是不可能的
为啥?
你跟着来划一次就明白了

小七孔,也是当地传说中的“忠贞之桥”,曾经有一对情侣相恋于此,但迫于外界的压力,她们不能朝夕相依的执手偕老,为了爱情,他们最终决定逃离这里,携手天涯。
  可当逃离到七孔桥,汹涌的大河却阻挡了他们的去路,正在他们准备跳河殉情时,被他们真爱所感动的七名仙女幻化出了七孔桥帮助他们,但同时,仙女告诉他们,这座桥凝聚着时间和命运的力量,他们每走一步,便会衰老一分,代表着他们走过一年,当走过七孔,他们苍颜老矣,但也代表着他们共度了一生。最终,在七孔桥上这对情侣牵手而过,虽然只有短短百步,但他们却如愿的执手偕老,无怨无悔。

神奇绝妙小七孔   狭长幽谷超盆景
十三年前游胜地   气势恢宏耳目新
涵碧潭上小七孔   建年十五道光清
桥身爬满蕨和蔓   宛如巨伞伸臂撑
回响河水瀑布群   悬于蓝天隐于云
水雾飘洒去暑热   高山流水听泉鸣
龟背山上石峥嵘   古藤缠绕似麻绳
树根延伸数十米   柱撑悬石树扎根
鸳鸯湖上似迷宫   树如浓荫水恒温
朦胧湖面雾若乳   晨光晚霞好风景
                                                  ---摘自网络

以手握世界-丹寨

丹寨苗族蜡染的制作者们喜欢以自然纹为主的大花,自然纹以自然界中的花鸟鱼虫做素材,随心所欲地创作成别致的图案,造型生动,活泼流畅,富于夸张性。
       其中鸟的变化最为丰富,想象异常大胆,简练传神,乡土气浓,富有童话般的梦幻色彩。
      这,就是游侠客带领大家体验的项目。

蜡染成品的一角

蜡染成品后续会增加,敬请期待

以耳听世界-小黄

《侗族大歌》,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1986年,在法国巴黎金秋艺术节上,贵州以黎平县、从江县为代表的侗族大歌一经亮相,技惊四座,被认为是“清泉般闪光的音乐,掠过古梦边缘的旋律”。

在小黄我们幸运的碰到
这位无比慈祥的姐姐
她的笑容真的很暖
能直达人心
让你全身心的放松下来
不知该用什么样的词语来表达

以心悟世界-西江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它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还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但随着西江名气的日益增加,人越来越多,大多数人看到的将是这样:

如果
你跟着我们走
跟着游侠客一起玩
我会告诉你
如何在闹中取静
看到别样风景
一河之隔 
隔出了另一个世界

偶遇撒欢的白马

幸运的话 
你还可以见到这样有趣的一幕
让你在某个瞬间
会心一笑
忘掉一切
只记得这可爱的画面

游侠分享

下面两张画来自游侠-王玉梅

一路上我她
拍拍停停
写写画画
不知她在干什么
后来聊天她告诉我
她看到有特色的景点
记忆于脑海
组成一幅想要的画
这也是她旅行的意义

古灵精怪
天真烂漫
虎头虎脑
聪明伶俐
小沫沫 
美美哒

让我们再会

4月14日的那一天,我匆匆忙忙的来到贵阳。在那天晚上短暂的见面,没想到会迸发出如此强烈的火花,一直烧在心中,直到现在还没有熄灭。在写这篇回忆时,还会想起大家的笑容,想起了我们这7天的点点滴滴。从第一天的小七孔到最后的西江千户,从自然到人文,从城市到山间小寨,我们在这片土地发生了太多太多。对脚下的这片土地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这里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学习。
      希望,以后的某天你们可以再来到这片土地。浅浅一笑,这里,我来过。还记得那个白白胖胖的酒鬼,魅力十足的阿秋。 
                                                                                                                                                   ----未完。待续

  • 游侠客公众号

  • APP下单更优惠

关于游侠客旅行 游侠客的故事 联系游侠客 游侠客招聘 意见反馈 使用协议 隐私政策 旅游度假资质 交换链接 帮助中心 网站地图

浙ICP备20007990号 浙公网安备 33010602002105号 营业执照 杭州游侠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 2020 youxiake.com 版权所有法律顾问:北京中伦文德(杭州)律师事务所 傅林放 投诉及紧急事件联系电话:400-670-6300转5

旅游预订电话(免长途费):400-670-6300,公司总部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教工路198号浙商大创业园D幢3楼,投诉建议邮箱:jianyi@youxiake.com

支付宝